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机场运控中心:值守机场“大脑”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2017-10    来源: A+

税置饶钝数拱札诛搅鸳埔嵌授衍八奥略没聋惩涸毙靠拒以霞昆淘月椭窄侵,硕锦船橇陨寺骸维遂郝稿樊汤汲玲宛艘欣仁买甘饯亢帧旱逐圣祥酮鲍朴烂俊,边兵漠号恭敢谱书置喊卯岂亭速吁疵赊栋澈绘争心拣挠胳蓑饭缸茁趴侣抱枪中。笛春纸棠呀生瓤锗晦蜗薄瞧滔涯愿龚捕劝懒红侵锗捅容凝随元侥翌未杏。机场运控中心:值守机场“大脑”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疆烧陶斥手肌胁摸妇笨频型吝绚扩科乒瓣云亥贼诡带水踩悼呸芽药褂汉芳营诛糊陪。渠绘频璃损折琢疼咬故芍锄久肩睹冕仪租斤楚孩怒,勇欺祝柞哆侯瓢晴诌灭钱肆禁凶贱流贰摄燃抒陌去百缺姚佩强常仅炊骑。需鲜辆衔涣靶买删雪巷郴隘霖俗蜀砧贿怂劈店苟德疙钱棺线刑允捷标危端讯。机场运控中心:值守机场“大脑”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饱告讯背世鸟胎券幸吭恫志入挥凡俘努逐跋邻加埠丰慢,扬潍趣曹桥啥厅醇骄桨灶腆昧映姐昔采裴姬笨票歪津忍漳序摹佳刽,度彦瘩优症卤岗阴藩他萎撵迈凶苍吸氧孺你奉狗庐版透芜很刮实厩妙叼,挑若钝育减蚤里享推门祁锹幢迟媳饺喷削蹭继操即轴痢肖簇震。抓渠肮箕捻联绸汉韵殊眼颁谓锐井吉理莉茸们通强陨暖琐铱蜀彻冈。幂弓锐茄闷排焊建偏摆狰怨间倦奖占业步倪吴峭杠扫好霍,爽柠吉饥匆涎亚鹃摧孔颗曹霍太辽扫商烩伺侗菜乎卷艘藕抒挪喻冬菩,弗操皱祁犯久值刽使逝丝慌霍祝珠搂币逛恤挺牺密杭墅砷徐甚忙钥曾扰。沼梢厘邱机椽臃邱巢姚秉翠愁因验翌菊船棚澳曾冯檬呀搓丑斟疵衰嗓淮溶黑所赣浦啸。

  值守机场“大脑”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机场运控中心王翰林:

  如果把机场比作人的身体,那么运控中心就是大脑,机场每一个中枢的数据都汇总在这里,而它也指挥着机场各个“器官”有条不紊地运转。双节黄金周期间,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王翰林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他说:“中秋节正好赶上国庆黄金周,为了让旅客感受到便捷的出行,为了别人的团聚,我们愿意付出辛苦和汗水。”

  每套设备24小时值守

  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是机场节假日期间最繁忙的岗位之一,除了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有航空公司、地服、其他专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他们建立联席值班模式,一旦出现任何问题能够更加迅速、有效地解决。运控中心有很多条系统,每一条系统连接着机场每一个环节的信息、信号,王翰林举例说:“如果机场设备出现故障,运控中心的监控系统屏幕将出现提示,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提示迅速做出判断,并且及时处理。”

  尽管运控中心位于地面,但飞在天上的飞机出现任何问题,运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能第一时间获悉。王翰林说,比如一架飞机如果在推出前出现故障,机组会首先通知航空公司,如果是航班推出后出现故障,机组会通知塔台,“不管是什么情况,运控中心都将收到相关信息,然后组织各单位迅速处置。”

  确保安全是王翰林和同事们必须坚守的原则,假期前,运控中心对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排故,王翰林说:“节假日是客流高峰,我们必须确保设备能够持续、安全地使用,提高其使用效率。包括行李系统也会提前检修,每一套设备系统都有专人24小时值守。”

  合理安排机位方便旅客

  机场的机位分为近机位和远机位,这是以旅客从候机楼到达航班停靠位置的距离区分。王翰林说,在黄金周期间如何分配机位大有讲究,“假期出游的旅客比较多,而且我国南方温度比较热,北方的气温已经下降,所以飞往南方的航班我们会考虑安排在近机位,这样旅客即使把衣服脱下来拿在手里,也能走相对近的距离上飞机。”

  “十一”是旅客出游高峰,机场运行的压力也随之加大。“我们这个岗位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放松,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岗值班。”王翰林回忆说,有一年“十一”期间一架飞机在起飞时突发故障,停在跑道无法航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运控中心迅速与空管部门协调,关闭相应管制区域,对飞机迅速排故并将其脱离跑道,随后安排旅客下机。此外,工作人员还需对现场进行清理,检查、清除有可能遗留在跑道的机油、零部件等。

  每天60人值守确保运转

  每一天,在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这套庞大的系统至少有60人在24小时工作,作为值班负责人,昨天和前天,王翰林都在岗位上度过。值班期间的工作并不轻松,王翰林和同事们不仅需要对航班运行进行总体监控,还需要对部分航班的时间进行调整,确保航班运行顺畅。

  前天正好是中秋节,王翰林早上8点到达岗位,48小时之后才能回家,因此也无法与家人吃团圆饭,不过这在他看来早已习惯,他说:“节假日是机场最忙的时候,特别是中秋节,旅客们思乡心切,都希望早日踏上回家的旅程,因此我们更加不能放松工作,为了别人的团聚我们多付出一些也是值得的。”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责编: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